矽酸鈣板( Calcium Silicate Board )

20171102_095847.jpg

矽酸鈣板是以矽酸鈣為主要成分的防火建材,最常為天花板施作的主要材料,各家的矽酸鈣板因為原料不同,硬度、厚度及重量都會有所不同,而這些特性都是影響天花板使用年限的因素。

【矽酸鈣板如何用在製作天花板?】

首先,天花板需求木工師傅用角料做出支撐架,如下圖。

20170210_174259.jpg

再將矽酸鈣板固定在角料上,如下圖

20170210_174216.jpg

 

【矽酸鈣板分類及注意事項】

在經濟部商品管理規章中,矽酸鈣板的分類如下:

種類 類型 符號 原料 備註
矽酸鈣板第一型 0.8矽酸鈣板 0.8K 含石綿 屬建築外牆耐火材(K)。
矽酸鈣板第一型 鄉村風廚房設計 1.0K 含石綿 屬建築外牆耐火材(K)。
矽酸鈣板第二型a 0.8矽酸鈣板 0.8FK 不含石綿

室內隔間及包覆耐火材

0.8FK指密度約0.8g/cm3 抗彎強度較0.8 FF佳

耐燃一級。

矽酸鈣板第二型a   鄉村風廚房設計 1.0FK 不含石綿

室內隔間及包覆耐火材

1.0FK指密度約0.9~1.2g/cm3,抗彎強度較1.0FF佳

耐燃一級。

矽酸鈣板第二型b 0.8矽酸鈣板 0.8FF 不含石綿

室內隔間及包覆耐火材

抗彎強度較0.8FK差

但防燃性較好

矽酸鈣板第二型b 鄉村風廚房設計   1.0FF 不含石綿

室內隔間及包覆耐火材

抗彎強度較1.0FK差

但防燃性較好


 

作為天花板建材,選擇時更要注意是否為「不含石棉」,才不會對人體有害。

P1190919.JPG

 

矽酸鈣板也為耐火建材,所以我們常常可以在板材上看到耐燃級數的字樣。

P1190925.JPG

 

【常見品牌】

目前常見的矽酸鈣板品牌有:麗仕(LUX)、石川、愛知、日進TOMBO、碧山、中日(大陸製)、日吉華、MALEX美樂斯、ASTON、南亞、優登YIELDER、ASANO淺野(國浦)、聯合等。
 

矽酸鈣板評價名列前茅的為日本麗仕ASANO淺野,在這邊也稍微幫大家整理一下這兩個品牌的資訊:

●『ASANO淺野』

ASANO淺野是A&AM品牌旗下的日本淺野矽酸鈣板。

A & AM淺野工廠位於茨城縣内(官方網站:http://aamtw.com.tw/),工廠專門供應日本國内板材,對於產品品質嚴格把關,茨城工廠裡的基礎研究實驗設備、原料、成品品質試驗設備、防火耐熱實驗設備、作業環境測定機具 … 等主要設備,甚至比政府機關所擁有的設備都還要齊全精密。以致政府機關及相關產業常常必須委託 A & AM 茨城工廠代為檢測政府機關所無法檢驗的各項實驗,其專業性及其嚴謹標準可見一番!

000000.JPG

 

●『日本麗仕LUX』

麗仕LUX也是評價非常好的矽酸鈣板品牌之一,這品牌的矽酸鈣板也會依照用途與厚度不同,板材上的印字會有所不同,如要確認是否為正品,可以看看板材上是否有以下字樣:(1)TOMBO (2)NEW LUX或NA LUX (3)無石綿 (4)日本國製 或 MADE IN JAPAN

P1190917.JPG

過去天花板常用的建材就是普通夾板與矽酸鈣板,矽酸鈣板相對於普通夾板,多了防火、防潮、隔音的功能,尤其普通夾板可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甲醛,近年來許多裝潢公司已經不再使用普通夾板作為天花板的建材,改為使用矽酸鈣板。

 

❤看透透顧問評台小叮嚀

各位拿到報價單時,也務必向報價的裝潢或是設計公司確認施工時所使用的建材,不然也很可能便宜的荷包,卻傷害的健康,甚至使用了不安全易變形的建材。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看透透顧問評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